6/14/20

Bombshell (2019) Megan Kelly「我不要一輩子背著性騷擾受害者的標籤」

你從小就是天之驕女,你美麗優秀,你積極進取,眾星拱月,世界就在眼前
你輕而易舉地進入名校,班上的男同學都不如你,他們唯唯諾諾談吐舉止斯文有度,書本上說的性別歧視顯然不發生在自己的階層
你以為自己喜歡周遭的男性欣賞自己的外表,直到有一天發現這些評論令你很不舒服,他們對身邊女性的評論,讓你感覺自己像商品
身邊同事開黃腔時你跟著大笑,假裝一點也不冒犯;老闆干涉你的穿著,你告訴自己這是為了專業;你忍不住評論川普厭女又下流,他們覺得你沒意思
你妝容整潔,身材纖細,品味不凡,舉止得體,30歲前結婚,兼顧工作與家庭一絲不苟
你從來不請月經假,出差時不露絲毫不適;你嚴格控制情緒,永遠理性絕不讓下屬有機會調侃你的大姨媽
你討厭應酬痛恨飯局,勸酒時那些目光讓你噁心
你否認自己是feminist,因為不想要在職場上被當作女人差別對待,這樣對你就夠了,你只是很驕傲,不想當別人眼中的利用性別刻板印象take advantage的那種女人,所以你努力假裝那一切與自己無關。

Bombshell讓我回憶起的居然是金陵十三釵(給我一個機會,我可以罵這部電影條列出十大項缺點罵足一個小時),「我因為我的身體而註定成為弱者所以無時無刻緊張」感受到的被迫害焦慮,在戰爭中,女人就刻劃成註定要被強暴,職場如戰場,女人的身體自帶了一個降級buff,不管多麼心高志遠,身體是你的拖油瓶。影片中女人被提出性要求的那一刻,她心中先是閃過一個shit,然後趕緊SOP流程裝傻,微笑,委婉發朋友卡給對方台階下。性別一湧現,她不幸地秒變弱者,從升遷轉而失去職位失去工作,受害者比加害者更負罪更忐忑不安,對方就是以後當作沒這回事,還要感謝大人有大量。

Bombshell並沒有誇張什麼,平鋪直述沉靜理性堪比the focus;男人和女人一樣有血有肉,媒體大亨貪圖Megan Kelly的美色之餘還是對她的專業力挺到底;Margot Robbie的角色不是完美受害者,誰又沒有一絲想走捷徑的野心企圖呢;Fox的女員工穿著短裙連署矢口否認職場潛規則;站出來支持的人重點並不是男性女性,而是權力,離職的人才能談guts。

構成性別的是身體,但歧視與不公來自性別表徵的權力,所以性別永遠不可能達到真正的平等,雖然如此,但那不妨礙追求正義,不妨礙制裁權力的不公不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