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14

歌劇初體驗:Pagliacci & Carmina Burrana

      
     其實我已經抱了必無聊的決心出門的。人聲合唱是我聽廣播每次都必趴的選項,再說我對歌劇的印象就是絕代豔姬 (Farenelli, 1994) 裡聊勝於無的布景、無邏輯神話式劇情(劇情只是為了編歌詞方便吧)、和小時候看貓(這明明就是音樂劇)得來的都不知道在唱什麼的印象。我完全抱著賺經驗值的心態報名的(同場同想法的EWC鄰居不再少數啊,這年頭大家都只聽過音樂劇,住亞太平洋地區牛年馬月才有聽歌劇的機會啊)。
         
         結果真的太驚艷了,歌劇果然是個了不起的發明!

      As a matter of fact, I did not expect too much for opera. Chorus has been not an option for my radio. My impression to opera came from a movie, Fareneli and a musical, Cat, in which an opera's scenery design should be poor, no audience understood lines and lyrics, and the story is illogical because it served for music. I signed up this EWCPA tour, thinking to (maybe as most those never-gos) gaining experience. After all, it was a rare opportunity.  Then it turned out that.......it's great! What a  great invention, opera! 


      這次是歌劇 + 詩歌合演,兩者都順應夏威夷不後現代一下會死的民情有所改編。Pagliacci乍聽之下具有頗標準的歌劇故事走向(就是一連串聽起來邏輯性很差的對話對話著最後就有人死了),其實劇情頗緊湊、佈局還滿巧妙的:小鎮迎來了廣受歡迎的小丑劇團(一開場有台車開進來,這個布景真有誠意),即將上演小丑老婆紅杏出牆的戲碼,當有人正因此向小丑打趣時,小丑嚴正的反應帶出了他老婆還真的春心蕩漾,此時劇中暗戀小丑太太的駝背演員也藉機表達愛意,卻發現這位太太已經另有情人。反正小丑在劇碼開場前發現了這頂綠帽,三個演員只好硬著頭皮將剛剛發生的芭樂事件搬演上台。這是一齣饒負趣味戲中戲中戲,一下是駝背演員在舞台上順勢向暗戀不得的小丑太太揩油,然後是小丑盛怒失去理智、人戲不分地質問妻子,這下是小丑太太力圖導回喜劇演出,演起來非常清楚、非常有趣啊。結局是小丑很出戲/入戲地把妻子和情人捅死了,然後說書人大喊「The comedy is finished. 」相當反諷地在戲劇最高潮結束。

       第二場是聽名字無人知曉的Carmina Burana (布藍詩歌),但基本上我相信地球人聽到第二個音符就恍然大悟了。反正就是個詩歌,有些部分大概是因為牧羊神春天出動的關係(我怎麼想起達文西密碼),歌詞頗兒童不宜(不過居然有小朋友參與演出,這show演到晚上十點才結束搞得我很擔心兒童福利法規定的工時問題),重點是配上個現代舞試圖表現音樂的抽象意境,展現出來的效果非常差,無論是門外漢我、據說常看舞蹈表演的某同學、歌劇達人音樂系老師,都一致認為不好看。舞本身看得出來編得缺乏創意,沒有主題連慣性、甚至有些部分美感欠奉(舌頭吐出紅絲巾),重點現代舞跟個十三世紀的藝術作品就不是同一個畫風。有一段運用現代行為藝術手法尤為突兀,你可以想像去看歌劇突然有人被抬進來然後布幕投影這是一隻被殺的天鵝,當我在思考「不然是要上碗鵝肉羹嗎」的時候,居然就出現投影出人手人嘴吃掉了(全場爆笑)!喔天啊,正在我打字的這個磨門特,為了確認是否原著真的有這一段音樂的、正在聽水管的我真的聽到了這段曲子了(約35分處),誰來告訴我拉丁文也是表達出鵝肉羹的意髓?!

      回到歌劇,我有所領悟的是,確實歌劇或許是唯一配的上管弦樂的人聲音樂形式了。兩場的女主角Soprano(都是Elizabeth Cabellero)表現非常壓場、實力精湛,第一場第一幕中的獨唱我個人認為勝過和對詠,第二場的布藍詩歌表現機會更少,卻最為搶眼。單純的歌詞,幾秒內唱出意境,對春天的期待、愛情的心死,感情的表達不過份(對歌劇我覺得這麼做作的藝術形式來說)、一句一句唱起來層次分明,非常動人。還有最讓人驚嘆的是我們夏威夷交響樂團太優秀了,兩場的音樂就是單聽也好到要流淚(更別說第二場了,那個舞根本是來扯後腿的),好些時候演員的歌聲並不清楚,根本是小提琴在帶戲,尤其第一場歌劇快結束時,我覺得我們交響樂團的爆發力整個比肩劇情啊。

    所以說歌劇這種東西真的是要聽現場。當現場人聲的穿透力出來後,配上管弦的立體感,確實才有帶人進入藝術的感覺!

P.S. 我聽完了。這個版本很不錯耶,是因為沒有神經病現代舞擾亂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