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17

封神傳奇(許安,2016)我不認為這是一部完全的爛片,它有很多可取之處

我是驚訝的,這部片其實不爛,只是『看上去很爛』。可能因為選角的刻板印象,和富春山居圖風格的美術感(張叔平大師你是有多不爽龍五?),讓片子直觀上就非常神獸,但看下來劇情是流暢的,劇本尚稱完整,節奏是有點過快,但人物設定各有特色,姜子牙的返生咒、挪吒變身、藍蝶的記憶腦洞、甚至妲己的尾巴,配合動作戲都挺有發揮。場景設計確實是完全飛了,密密麻麻一片爆發戶風金光閃耀真的好嚇人( 一般這種離東方味太遠肯定是找罵的),但配合武打動作頗具震撼力和創意,還有一種港片特產的喜感,比如挪吒大鬧東海神宮一段,那場景和魚類造型是夠奇葩了,可是打的實在流暢好看,進行得很順,甚至蝦兵蟹將和想混水摸魚的章魚( 不禁想起Finding Dolly的那隻Hank)處理的都很細緻 。這肯定不是一部合格的爛片,因為甚至沒有雷人臺詞。這部片其實有點港漫味道。

我相信這部電影在執行過程中應該是出了問題。最明顯的一個可能性就是劇本太大,經費不足。這片子沒有一個場景是沒做CG的,要做好做細成本大概得翻倍不止,於是特效東扣西扣就變出成品的神獸貌( 但服裝造型是真差,真的)。因為全片CG,我很難看出判斷究竟是那些部門出了錯,但劇本的設定、攝影、動作、剪輯、和(過度飽滿) 的配樂是能對老闆交差的。最後我想陰謀論一下,這片去年的消息疑似是我喜歡的李蔚然導演籌備的吧,大概是中途被踢了出去之類的,而許安是個港片的老熟人了,有陣子在畫皮2當副導(馮紹峰那部電視電影大寒桃花開就是他拍的),我懷疑他類似被拱出來的人頭吧(龍五別來找我)。

最後我想預言這部片有希望成為十年後的cult片經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