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17

Notting Hill, Roger Michell 1999, 披著romantic comedy皮的神作



有時候要過好久才能品味出一部電影的好。第一次看Notting Hill 我覺得這部電影好普通,過了幾年我想它也算耐看,過了十幾年我發現這是一部神作。

經典不見得要長成教父或pulp fiction那樣,也可以偽裝成爆米花老套,Notting Hill 每一句臺詞都是可以細細品味的字字珠璣,每個細節都把這個看似華而不實的結構往地面拉近現實,每個人物都是卑微悲情又可愛,看似平凡因為耗盡心血的不裝逼,沒有故作矯情的扭捏,如果你能走一遭就能發現這個故事非常真誠合理。


1.Anna不完美,第一次來到倫敦前已經有男友,第二次因為早年裸照被挖出,來到Will家時也還沒公布分手,脾氣又不好,也難怪被大票媒體拍到時爆跳如雷,做為一個大明星是公關危機

2.但那顯然不是一段舒服的關係。客串男友的Alex Baldwin 雖然沒幾句臺詞,卻說到不准Anna發胖,因為不想有個胖女友,恰觸及她的地雷:與Will共度一夜後,她引用Rita Hayworth的名言,說最怕一覺醒來,男人發現她不是女神,只是個普通人。(而Will聽了之後的回應非常Sweet)

3. 男主角離過婚,愛過那個坐輪椅最後卻嫁給自己好友的女孩,所以面對愛情,特別害怕心碎。

4. 或許正因愧疚,他的好友夫婦特別積極在Anna 第一次離開後幫他物色對象。

5. 可是頭兩個對象都不盡如人意,和善意體貼的Anna相比,都不是他的菜。第三個是剛出道的Emily Motimer,雖然沒幾個鏡頭,我就特別記得那種delicate的小家碧玉氣質,她就是假如讓我重新投胎想長成的樣子。

6. Anna感受和Will一樣強烈,甚至更加主動,第一次邀他上樓,第二次是她主動來找他主動獻身,第三次她聽了他的建議演Henry James 改編的電影,在倫敦期間住著同一間飯店、帶著那幅Will家牆上代表真愛的夏卡爾的畫(得有幾百萬英磅吧),她一直在等Will來找她,因為知道上次自己傷他太深,不敢主動。

7. Anna告白那段我這回居然看哭了,以前我覺得Julia Roberts演戲好多套路的,可那一段真的有那種解除武裝和自尊,真心誠意的求愛的感覺。其實她和Will每次對話都深刻表達出兩人對生活對感情的看法。

8. Anna 和Willl 對看,幾不可聞地相互牽動眉毛,他們就達成一生的契約
Anna says: Infinitely. 
然後響起Sh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