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09

給好人和女王的奏鳴曲


竊聽風暴──獻給好人的奏鳴曲
The Qureen - 獻給女王的讚美詩
其實兩部電影在形式上有許多相似之處:都以小見大探討由人物的情感的變化看大時代體制的轉變。只是一者是站在體制的最高點,另一則是大時代小人物的真情故事。
The queen以黛妃死亡意外,帶出女王和首相的拉鋸。題材大膽而有絕對的吸引力,視野寬廣又細膩,乍看以為是看新派的首相如何說服女王接受時代潮流,隨故事層層推展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部向女王致敬之作──說的也是,與其拍一堆人物實在很有爭議,手上沾滿鮮血的革命英雄(請看梅爾吉勃遜導演系列)如何推翻體制,還不如歌誦一位一生無時無刻為國家奉獻、白璧無暇、自始至終堅守責任的高貴女性。表面是以小見大的政治微妙觀察:女王如何接受新時代的聲音,利用看似已經安然度過的小危機分析背後劇變,探討女王和布萊爾的政治智慧和王室如何面對時代變化。原來是以小欲表達的是對女王對黛妃事件的解套:女王縱使再不喜歡黛妃,卻是由衷相信英國子民。
Helen Milan 當真飾演女王的專業戶。比起其他君主的以威嚴取信於人,她卻採用了截然不同的方法。在HBO和BBC合製的伊麗莎白一世中(其實我為本劇完全集中在愛情感到遺憾,但能拍一部探討五十幾歲老女人愛情生活的大製作也算了不起了),呈現了一個幽默率性的女王,她的伊麗莎白讓我把另一位超級演技派Kate Bracket的陰沉整個區隔開了,其青春熱烈的眼神讓人陶醉在她的甜美風采之中,她不靠威嚴與不耍權術,女王氣質完全內化,演講時女王魅力最是懾人「I may not the best king in history, but there’s no more a loving one」!演女王王要用女王的愛來表達!正因為是凡人、一樣會為愛情傷神,她為國家的全心奉獻,更顯人格的高貴,慈愛真誠的女王魅力,令觀者無不動容,非英國人的我都忍不住了羨慕起來。 我以為不會有更愛英國子民的女王了,Helen Milan 卻又給了我們另一個Elizabeth,雖然嚴肅保守卻一樣全心深愛子民,從小女孩的獻花一幕女王情緒的轉換拿捏令人嘆為觀止:面對人群的氣質出眾沉穩、以為人民不再愛她的椎心、瞬間「this is for you」的窩心感動──觀眾都忍不住隨之情緒起伏、不自覺的感動落淚。 Helen Milan不只是以人性化、而形神俱備的精準演技詮釋女王的複雜角色,更讓人喝采的是演出了(或許這就是英國人民的心聲)女王對英國子民的無私摯愛,漂亮無比。
Blaire一出場我只驚叫是世界上居然有選的比政治人物本尊醜的男演員,雖然大眼睛也是出色,在女王形神皆備的強勢對比下可惜差了點。The Queen 對Tony Blaire 的詮釋倒是相當有趣,深慕女王的深層原因在夫人Shirley的口中原來也和母親的形象有關,雖然片中匆匆帶過,總是看出劇本人物刻劃的深度與用心,只是現在布萊爾下台之際、對照出兵伊拉克的指陳,再面對這部描寫他如何苦心點醒女王的戲碼,不禁令人感慨。果然,能夠執政五十年不出一絲紕漏的女王值得尊敬啊。

竊聽風暴是另一個劇本出色、演出令人激賞的範例,看完之際,我心中第一個念頭是「大世紀最王八蛋的地方就是害人來不及擦乾眼淚就要走出戲院」。
我最討厭自以為是的反體制片(我是說替天行盜)、也不太欣賞大家都有事怎麼你就是有主角威能逃的過的控訴體制式電影(我是指盧安達飯店和美麗壞東西)。面對不良環境,除非你是當權者或革命家,做不了什麼,你能做到多少就是誠意問題。至少辛德勒的名單細心的處理到了:當班金斯利在周遭一片黯淡中拿起辛德勒的名單那一刻,唯一僅有的光線栩栩傳達了「諾亞方舟」的震撼,和辛得勒最後的悲傷沉痛自白「對不起、我本來可以救更多人!」前後串聯,完美的達成筆者心中對這類片子應有的邏輯要求:你做不到,你可以承認。
竊聽風暴沒有這麼複雜的思路,只是簡單的說了一個秘密警察被感動的故事,完全的小人物出發、小人物結尾,視野雖不大,那又怎樣,箇中真情卻能讓人感動低廻不已。我想我已經感動到不知道要說什麼評論,因為目前不想抽離到客觀層次,所以主觀層次如下:
(零碎的歲歲唸)
當藝術家走下車又轉身回到車上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覺到劇本高明的美妙,如果很難領略為什麼藝術家沒有親身向主角致謝,或許可以回想無間道式的因果邏輯:主角後來際遇雖慘,但是也應驗了遇到那對藝術家苦命鴛鴦之前,不也是殘害了許多無辜的受害者。就算藝術家真的和他相認又能改變什麼呢?又有什麼樣的結局會比角色互換後藝術家默默觀察著主角,又默默以自己最擅長的方式表示感激來的更加巧妙?
對主角而言,他雖境遇潦倒,但或許還是感激藝術家所帶來的對愛情、文學、音樂、藝術那種自由心靈的啟蒙:電影對此作了諸多描寫,從片頭觀眾只看見一個冷血面無表情的秘密警察、他的公寓沒有一絲雜物的毫無人味,歷歷刻劃了他無情的形象,然而在片尾他做上訊問台時眼睛雖仍看似平靜無波,卻已和片頭的畫面毫不相同(演員的演技實在太好,眼睛真漂亮,長相平凡就是很有存在感,氣勢、這就是實力派的氣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