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09

The last emperor (Bertolucci, 1987) almost perfect

我很喜歡貝托魯奇的小活佛,
這真是一部精彩的電影,有時候都懷疑這是因為我對西藏太有好感了。 好看的電影,可以感覺不到導演的存在,好像他沒有貢獻一樣。

當然這麼一部拍起來千頭萬緒的電影,想也知道導演下了多少功夫和做了多少功課。但是在電影中,除了時空場景的交錯外,我幾乎總是陷在劇情裡。好像劇本才決定了這部電影的好看度。

假如別人來拍呢?這麼好的題材會變成怎麼樣子? 悲劇式的? 批判式的? 意識流?更感人?更多淚水嗎? 還是最機車的形式化的?(註四)。

於是,我總是想起"溫潤"這個詞。覺得貝托魯奇,就這兩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是那麼的溫潤如玉。 有些電影讓妳大哭,心神激盪,還沒出電影院就開始瘋狂討論,可是有些就這樣淡淡的,好看,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就是一直說好看,似乎也缺乏什麼深度的寓意,但就是這樣。妳知道下次在電視台偶然在相遇還是會陪他度過兩個小時。

貝托魯奇其實處理的很淡很淡,阪本龍一的配樂都比他煽情,他真的是在講故事,又不是那種置身事外的冷漠敘事。故事看起很肥皂泡泡,但就是那一瞬間,妳忘了一切的注意看故事。都懶得想待會我要怎麼分析這部片了,就是看電影純粹那種快樂,吉米貝爾(註五)說他消失了,我好像也是。

然後,最後一幕,然後演職員表和熟悉的主旋律再響起。那時心中有淡淡溫馨的感受。(註六)
妳才知道導演怎樣包裝這麼故事,他只想讓妳那樣帶著微笑離開戲院,然後帶著微笑想起這部電影。


一 寫了很多遍,都不知道從何著手才順,最後,果然是不能打草稿,我就是要一蹴可幾

二 老實說彼得伯伯這部片的眼神老讓我覺得有些權謀。還有,這個角色到底是不是
同性戀啊?

三 我當然對歷史沒有修養,但根據我的大陸劇觀賞經驗,本片的眾生服裝應該很對吧
但如果妳要說事後來的電視劇抄本片我也沒辦法了。但和至今一些看了就想打人的東西
比,本片的服裝造型等真的感覺很對了。

四 如果晚二十年拍,這部片八成落入現在的張藝謀手裡,真是他媽的悲劇。

五 傑米(還是吉米)貝爾小弟弟在英片舞動人生有云:(他去考芭蕾學院時評審問他跳
舞的感覺是什麼?) disappeared

六 劇情的處理是讓妳感到溫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