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7

踏血尋梅(翁子光,2015):一座孤寂的城

翁子光導演的處女作,沒仔細查過背景資料,不過影評人拍片的痕跡還是很明顯,各種隱喻象徵不缺,社會議題、和佛洛伊德心理學一樣不落,可也流於匠氣了,類似的題材,社會邊緣的小人物的掙扎,細膩程度和舉重若輕的功力就遠不如同年入圍的醉生夢死了,這當然是吹毛求疵的無聊看法,畢竟翁子光才第一次拍片,張作驥導演成名多年。但我想他可以多和對方借鏡,慢慢忘記那些理論。





這部片子主要給我的不足點,當然是在於期待的落差哈哈哈,不是的,而是劇情和寓意之間的連結沒做好,也就是說從人肉叉燒包的社會版故事接到整座城市的孤獨感之間情節解釋的不夠,我看得出導演想表達什麼,他的野心不止於用階級貧窮或家庭失和或港陸矛盾這種許鞍華式的方法解釋兇殺案,更要帶上情感的失敗與孤獨,甚至整個社會心靈的失序。演員當然很好,配樂、美術、和杜可風的攝影更是幫了大忙、美不勝收。但看了半天,被白止技驚四座的獨白嚇到後回神,我不禁突然回想那場兇殺案真的有必要嗎?這是什麼邏輯:一個人想死非得找另一個人幫忙,還得分屍,分屍又躲,躲了又自己自首,何必呢?郭富城飾演的警探又是怎麼被白止和金燕玲觸動了,一直關心著他們?這些突兀點很大一部份被演員精彩的表演、和整體壓抑氛圍的成功釀造給掩飾了(這當然也能算在導演的才華上)。另一個我不是那麼欣賞的處理就是,促成整件兇殺案發生的關鍵基礎,竟然僅是兩人在msn上的聊天,兩人就這樣交淺言深幹大事去了,不是說不可能,而是這個關鍵的處理不夠精細,春夏和白止怎麼突然就變成靈魂知己,契機呢?再多一個漂亮的電影語言解釋會更好。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是很不錯的,電影的氛圍真的非常迷人,杜可風太行了,音樂也很迷人(幕後真是星光熠熠,又一個側暗示這導演很行),或許他的本意是在人肉叉燒包式的驚悚類型外找一條更細膩的突破點,但整體好像可能我猜就是:拍成了比較細膩比較美的人肉叉燒包。

最後點播給阿梅和白止:
這樣的夜 熱鬧的街 問你想到了誰緊緊鎖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