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16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二不二情書(2016):最爛的是片名

不二情書幾乎集結了所有華語愛情電影的爛片flag,包含續集片、鬆散又發散的敘事結構、刻意埋下淚點的爛梗、匆匆而過的渣男情史,以及無所不在的閃回和幻覺,但是,很遺憾的,並沒有成唯一部爛片。從技術、細節、和情節邏輯上來說,薛晓璐導演證明自己卓越的劇本和掌控力,不二情書的製作水準已經超越了同類型好萊塢電影。


除了牽涉特效的部分(湯唯的機車戰士和男女主角的幻想形象)都做得挺粗糙之外,電影流暢得嚇人。精心安排的細節塞滿了各個小段落,大牛的地產推銷、古詩吟頌、焦姣的賭場須知,甚至情竇初開和再開...都出場的合理又輕巧,用心推敲又花時間琢磨過的劇本能經起細看。雙線並行+雙線再往家庭事業感情發散的結構本是最容易混水摸魚,段落支線銜接之間剪輯明快,還能做到互文參照,是技巧純熟的商業片極品。從北西第一集,我就注意到薛曉璐導演吃透了愛情喜劇,她能充分掌握好萊塢的類型元素並本土化,最厲害的是,心領神會小心翼翼地避開人物的道德邏輯,最完美的一段展現在焦姣與王志文一段,

被動被欠債貪心但無奈偷籌碼迴廊道德交戰懸崖勒馬還籌碼

對主角的道德困境和作為安排的極為巧妙,雖有爭議,卻能得觀眾主觀認同,這麼聰慧而得好萊塢真傳的商業邏輯感,除了薛曉璐,我認為只有尋龍訣做到了,不二情書和尋龍訣無論技巧內涵,都是把好萊塢類型片吃透,甚至青出於藍的作品(雖說無論尋寶或愛情喜劇,自千禧年後好萊塢也無進步了)。

很個人地說,缺點在於編劇把支線寫的太過精彩,從而削弱了主角的愛情線。尤其配角爺爺奶奶的演技豐滿深刻(我就說這種愛情只能寄託民國耆宿之類虛無飄渺的存在),相形下當劇情告訴我主角兩人開始產生愛意時顯得特別趕進度,雖然拍得還是挺清新的,結局我只是一直在想好好地在談心,怎麼突然就互相鍾情非你不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