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19

Crazy Rich Asians 朱浩偉(2018)的工整作文


我不太了解為什麼周黎明先生居然把Crazy Rich Asians與小時代相提並論?在我看來兩者完全不同。小時代本身不能算是電影,無論是電影或小說,都只有設定而沒有戲肉,唯一功能上像是情節醞釀的東西,大概就是放蘇打綠的時候,所以與其說小時代是ppt電影,更應該說是大型超長MV,觀眾要自備情緒才能有效自我感動;Crazy Rich Asians卻無疑是一篇工整的好萊塢類型片習作,劇情的發展與情節量都非常飽滿,每個轉折都踩在點上、每句台詞都經過審慎評估、每個笑點都是蘊含精確的運算,像是路邊可愛的超市,你以為他簡單、日常、渾然天成,其實從裝潢到溫溼度控制、每個貨架的位置、商品的排列方式、乃至每期特價牛奶都是大量資料統計運算後最適化結果,所以他輕鬆又愉快、安全而衛生、用科學性達成大眾化。



但是每一部成功賣座的好萊塢電影,都不只要對類型片公式得心應手融會貫通--要成為優秀,劇情的內在邏輯必須能站住腳,且其訴諸的意識形態必須符合普世價值(其次大概是人物設定最好能帶來新意吧),這才是朱浩偉得好萊塢真傳的關鍵,因為他打開問題的方式正確,作題思路好,連寫題工具都獨具特色。從Rachel與準婆婆Eleanor第一次見面,他就點題了,直到Rachel&Eleanor最終的麻將桌決戰,她們不厭其煩的上演同一段爭論:
Rachael:是因為我窮我土我單親所以你不喜歡我、拒絕接受我嗎?
Eleanor:不,因為你是美國人,美國人是個人主義至上的,她們不會把家庭擺在自己前面



在這部電影裡,美國人與亞洲人,最大的差異顯然不是金錢、不是階級,不是膚色或血統,甚至不是學歷與成就,而是家庭與個人觀念的衝突,也是Eleanor的心病,一個只在乎個人快樂的媳婦,將否認她終生的努力。聰明的Rachel最終終於搞懂Eleanor的思路盲點,精心策畫了麻將大決戰,用孤注一擲的輸翻轉獲得雙贏。老實說這場決戰Rachel一共也不過摸了兩次牌,從第一次丟出六條(好像是吧?)Eleanor吃了,她就知道對方在等八條。Rachel輸得那般刻意,擺明要告訴Eleanor自己不是你想的美國人,我也能為了家庭犧牲個人慾望。尤其精美漂亮聰明殺傷力大的台詞莫過於那一句「不希望Nick"再度"失去母親」,打蛇七吋,Eleanor的今生最痛就是因為不得婆婆歡心、不得已不能親自撫養兒子--這句台詞瞬間把敵人化為盟友:我和你一樣愛Nick而且有大局觀,我絕不想讓他失去母親。Rachel的主動退讓巧妙化解了Eleanor對她最大的成見,我們每個人要打敗敵人都該學習這樣審時度勢、一擊必中啊.......

Eleanor這個角色全宇宙也找不出比楊紫瓊更適合的演員了。她的出身、涵養、外型、氣質、演技、年齡都是完美的Eleanor。因為楊紫瓊,這個其實略微鬆散的劇情與富豪背景更有震懾力;因為有楊紫瓊,這場婆媳鬥法才顯張力與趣味十足。她就是所謂有格調的大反派,明明做著反派的行徑,甚至不甚光明,但楊紫瓊讓這個反派的偏見看上去就很是有道理,她說Rachel永遠也不夠好,這麼惡毒的話卻很有說服力;她在那裡,就是一個出身高貴、牛津畢業、頂級巨富夫人。當配角說沒人敢反抗Eleanor阿姨,觀眾只能點頭絕不會質疑這句話的可靠性。另一個我不知道做的準不準確,但是很新鮮我喜歡的,是新加坡富豪家族的美術風格,鮮豔又傳統,古板又奔放,融合了典雅的英國殖民歷史、活力多彩的東南亞文化、與早期移居華僑的獨特文化滯留性,很有意思,這一塊我一向很有興趣,我很享受曇花宴的美術。音樂既迎合了對中國的刻板印象,又充滿輕鬆新意,這是一部很合格的爆米花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