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16

暗色天堂(2016)性別與權力的對峙

電影主題晦澀而深刻,乍看是信仰與愛慾的衝突,但我認為是披了神的皮討論男女感情中的曖昧性與權力對峙。

年長而事業成功男性遇上滿心仰慕的小女孩, 日常生活好常見的情節,卻很少有電影深入探究這件事。身敗名裂的重點不在教會或道德的箝制、導演也不用常見的fatal female把戲演成「得不到就害死你」的陳腔濫調,而把伏筆放在了握有權力的男人以傲慢的態度看待女性的投懷送抱,「妳們都是來誘惑我的,都想當我太太」,即使法庭上(嗨!黃秋生)可以看出他仍然懷有善意和愛意,但是這份握有權力的傲慢足以讓情緒化的女方氣到欲致之於死命。我幾乎無法相信這是一個男性導演的作品,不但深刻描繪男女感情茲長時的曖昧,更慧眼點出男女對關係理解的詭橘,非常難得的題材。另外看了很有趣的對教會氣氛的刻劃,也是罕有故事背景設計着眼與此,與香港中產階級的生活構成難得的風情畫,語言的使用非常香港特色。要說有什麼缺點,只能說故事本質和神真的關係不大,還有結局時大量引用聖經不太懂,或者因為我不瞭解基督教吧。

林嘉欣和張學友的合作很難不想起這是男人四十教會版,林姑娘的身材體型真的是女演員中的奇葩,但年輕片段又不能不為其迷人的笑容折倒。歌神還是那麼好,只有他做那些誇張表情都不浮誇,只像是洗鍊的演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