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19

妖貓傳 (陳凱歌,2018) 「多」的美學

認真想想,「多」比「少」在美學上更難操作,我們常常說less is more,簡潔的東西很容易傳達美,空闊、乾淨、純色、Muji、Ikea、瘦子都不難讓人感覺美,但是要用繁複傳達美,工作難度就高多了。


貓傳的故事與畫面都非常飽滿,曹郁的攝影可以說是非常優秀,與導演的眼睛結合地天衣無縫,春晴的眉梢、歌伎的裙擺、樂天的昂首闊步、玄宗與安祿山的癲狂的二重奏,貴妃的幽幽回眸,行雲流水幾乎是一氣呵成,畫面轉得那麼快,也不煩不累。雖然繁複但渾然一體,不置於太顯堆砌。導演的節奏與攝影的運鏡,重現了鮮花著錦的盛唐,在夢裡的。沉澱之後回想,陳凱歌導演最優異的,甚至可能還不是華美的視覺效果,而是令人驚嘆的對演員的指導功力,拿放大鏡檢查下似乎可以挑剔每個演員的臉都不是那麼貼角色,但他們的頭髮、衣角、步伐、手勢、眼角的風流,又一個個都是大唐。這個大唐是完整的,我不敢說他渾然天成毫無匠氣,但是他美的和諧輕靈,足夠動人心魄。




王蕙玲的劇本這回可以說是很回神了,其實我恰好看過原著,小說枝節蔓生的,故事又長又雜,王蕙玲改編的劇本抓住了重點,下了狠心,而且節奏奇快,就像畫面,多但不煩不亂。貴妃之死的改寫,是乾脆扼要也淒美多了。老實說,我好久沒看到一個能讓我落淚的愛情段落了,當白龍說「不要也罷」,肉體的崩換,竟然是有絲讓人心痛,我突然有點懂陳凱歌了,他對愛情的想像,大概不是柴米油鹽醬赤茶的平淡見真章或醍醐味的,而是對美的耽念與我執,他想傳達的人生,用力愛過才能看破紅塵。


No comments: